DECCA的首張數位錄音類比唱片

昨天,趁著回答宜民的問題,順便溜達一下裕昌的南方網,看到他正在著墨於數位錄音類比唱片的歷史。
其實正如他文章中所提及的,數位錄音的類比唱片在上個世紀末是備受音響族所歧視,認為聲音過度銳利、音色不夠自然、音頻兩端的延伸嚴重受限,實在難登大雅之堂。
這個觀點,我早早就不表贊同,也極力向大家推薦我所喜歡的一些數位錄音唱片,那時有聽進我的意見努力收藏的人現在就不用再傷腦筋去著墨這一塊領域了。
其實識貨的日本人早早就將DG、DECCA與Philips的數位錄音類比唱片列為「高音質盤」了,有多早?老實講,真得很早。
以前,每年我會固定跑幾趟日本親手翻找唱片,對於好的數位錄音唱片,我是從來不放過的。在那個「莎芭女王」一堆,「三盲鼠」一堆,連「第一家電」的超級測試唱片也並不是那麼的罕見的年代,數位類比唱片的急速減少,卻是讓我清楚的警覺到與感受到。或許這個說法有點含糊籠統,大家還是難以感受到究竟有多早,我乾脆就拿一個日本權威音響雜誌的商業廣告來做佐證指標吧!
市場觸覺極其靈敏的日本商人早在No.146期(2003春季號)454~5頁的跨頁廣告中,十六張看板唱片赫然出現三張(套)DG的數位錄音,這比例恐怕是高得嚇人。
2003年的春季號雜誌事實上是發行於2002年底,離1990年發行的卡拉揚布七,僅僅十二年不到,夠早了吧!
DECCA的首張數位錄音類比唱片
-------------------------------------------------------------------------
Stereo Sound日文版146期的廣告頁
我看漏了一張,所以應該是四張DG的數位卡拉揚的唱片。
-------------------------------------------------------------------------
略過歷史,我們將話題拉回唱片本身。
說真的,講長篇故事,我肯定沒裕昌的過人耐心與巡訪資料的超卓能力,所以只能順著他的文章補充一些我的小小發現來延續這個話題。
究竟DECCA的第一張數位唱片是哪一張呢?
1979年1月1號,照例在音樂之都舉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在這之前的演奏會循例都是由笛卡唱片錄製發行,這年自然也不例外,唱片編號為D147D 2。這套唱片是笛卡搶先於其他主流古典唱片廠牌之前邁入數位時代的証明,無奈卻也是在一連串敗北的商業角力下,笛卡的末代新年音樂會唱片。
其實這張唱片還具備著另一個意義,指揮家波斯考夫斯基指揮此一盛會的25週年紀念。真不知道該說是幸運或者是不幸呢,這25週年的傲人漫長經歷也跟隨笛卡的錄音發行權出局而劃下終點,隨後是指揮大師們的五彩繽紛秀演時代的豋場。特別是1987年卡拉揚的富麗演出,無疑是數位時代音樂記錄的一個無上瑰寶。
一羣黑膠迷聊唱片,少不得講講正夯的唱片標籤學來過過癮頭。
一般坊間的標籤學教本看到的笛卡數位錄音內標的第一版位都是下面這張照片的英國藍標。

DECCA的首張數位錄音類比唱片

事實上,還存在另一個標籤,而且這個標籤僅只用在這一套新年音樂會唱片上,照片如下。
這是傳統的英國版紅色小笛卡的標籤式樣,唯一不同處在於標籤內圓孔的三點鐘方向,有著代表數位錄音技術的三角形DDR圖樣。探究標籤學,若是漏了這個笛卡的數位開版內標,實在是有點美中不足。
還好,這套唱片的發行數量龐大,要找一套紅標的來過過頭版的癮,絕對不難,代價也低。只不過,真的有那個必要嗎?
這套唱片的前三面,波斯考夫斯基的指揮優雅有餘,靈性不足,觀眾也稍嫌壓抑,氣氛略顯沉重。還好,從第四面起,現場演奏會的一切優點齊聲爆發,神來一發毛塞槍的豪放爆音、激起滿場觀眾的歡愉騷動噪音,指揮的一段戲弄觀眾的橋段更是帶動了全場爆笑的極歡樂氛圍。這套唱片,光聽第四面就值回票價了!
回頭檢視,笛卡劃時代的首張數位錄音,竟等同於他們LP時期的末代新年音樂會。
歷史,有時還真是荒唐。

DECCA的首張數位錄音類比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eda9r 的頭像
    ikeda9r

    合笙造音坊

    ikeda9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